○豆仔魚

img17_9

科 別:鯔 科

魚 種:大鱗鯔

俗 稱:塭豆仔

俗 名:烏豆仔、塭豆仔、豆仔魚、小烏

體 長:一般約10至20公分左右。適合捕捉體長約20至25公分,最大約可達30公分。

分 類 型 態:周緣性淡水魚類

img19_9

科 別:鯔 科

魚 種:粗鱗鯔

俗 稱:紅目豆仔

分 類 型 態:周緣性淡水魚類

體 長:一般約10至20公分。適合捕捉體長約20至25公分,最長可達35公分。

豆仔魚外觀近似於烏仔魚,一般人主要以成魚體型大小來作為分辨,烏仔魚體型明顯大於豆仔魚,外觀方面也有稍微不同的地方,烏仔魚的頭部較「平齊」,豆仔魚的頭部相對而言則較「尖」。

 

本地所產的豆仔魚有兩種,分別是「塭豆仔」及「紅目豆仔」,紅目豆仔的眼睛和體色略帶紅色,魚鱗排列上以塭豆仔較為平整服貼,紅目豆仔的鱗片則有些外翻,摸起來較粗糙。

 

因為塭豆仔的養殖存活率較低,故養殖方式多為與其他魚種混養,或是導引漲潮時大排海水所自生的混養方式。

 

塭豆仔和紅目豆仔的市場價格方面更是天壤之別,「塭豆仔」售價約為「紅目豆仔」的兩倍,許多不肖魚販常利用魚目混珠的方式,將低價的「紅目豆仔」當成高價的「塭豆仔」販售,以謀取其中高額的價差,消費者不得不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