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鯛

img7_9

科 別:慈鯛科

吳郭魚俗名:南洋仔、南洋鯽仔、非洲仔、福壽魚

分 類 型 態:周緣性淡水魚類

體長:一般約10至30公分,適合捕捉體長30至40公分最大約50公分左右。

img20_9
台灣鯛

台灣鯛是「優質化的改良吳郭魚品種」,前身吳郭魚經過世代接替、雜交繁殖,品種已不單純,為了提高魚種出口競爭力,只有高品質且經生產加工認證﹙台灣鯛產品規範﹚的改良品種吳郭魚,才是正港的「台灣鯛」,牠是目前政府單位在學區魚塭大力推廣養殖的主要魚種之一。

 

台灣鯛屬於慈鯛科熱帶魚類,對病害的抵抗力及環境的適應力很強,再加上其雜食特性,因此很容易飼養,本地所養殖的台灣鯛採集約專業式養殖﹙集中於養殖漁業重劃區﹚,且多屬鹹水或半鹹水養殖,從魚體最外緣帶紅色的尾鰭可以清楚辨別。

 

在養殖吳郭魚或台灣鯛的魚塭裡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情形,那就是牠們會在塭底爛泥上挖出一個個的窟窿,據飼主表示,由於鯛魚的領域觀念很重,為了宣示領域並防止其他魚侵入,所以才會有這樣的特別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