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勢外來物種的威脅

近來由於交通發達、國人寵物飼養風氣提昇或供給食用等其他需求影響下,國內許多業者陸續引進各式國外物種,引進初期雖有一段甜蜜期,但在控管不當或人為遺棄的情況下,許多外來的強勢生物紛紛在野外環境中建立起自己的地盤,並逐漸威脅到台灣本地的原生物種。現今,我們對於外來物種的引進與控管,實在應該好好做一番全盤思量。
iDevice 圖示 外來物種引進的原因及管道

1.農業或貿易行為

例如早期為了當作綠肥使用而將「田菁」引入台灣。

2.娛樂及觀賞用途

例如為了迎合民眾寵物熱而將「巴西龜」引進台灣。
3.生物防治

早年大肚魚的引進,就是以捕食蚊子的幼蟲孑孓為主要考量。
4.偷渡

藉由飛機、輪船等交通工具,生物可擴散至世界各地,例如夾藏在進口原木中的蟒蛇及蜥蜴等。

5.科學研究

例如美國早年引進做為科學實驗用途的「非洲蜜蜂」,在逃離實驗室後反而成為危害美國人民人身安全的外來生物。


iDevice 圖示 外來物種盤據並大量繁殖的原因

外來物種,之所以能大肆繁殖、蔓延的主要原因,經統整後如下:

  1.現居地能提供或模擬與該物種原棲地相似的環境

  2.缺乏能與該物種競爭的對手或天敵

  3.較原生物種更強的繁殖力及環境適應力或其他特性。

  4.食物來源足夠且適當


iDevice 圖示 外來物種對生態及人們所帶來的影響

在遭到棄置或脫離管控的情況下,一般外來物種對於生態及人類多半會帶來不良的影響,經整理如下:

  1.掠食

     例如學區排水溝渠內常見的野生吳郭魚及鱧魚,幾乎已將原生魚種掠食一空。

  2.競爭及排擠

     例如學區路旁常見的大花咸豐草,挾著優勢的傳宗接代方式,已使得原生植物的生長空間受到嚴重壓迫。

  3.疾病或寄生蟲的傳染

      例如台灣因早年引進琉球松,也順道引入松材線蟲,造成後來大量松樹的死亡,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4.因物種雜交而改變原生物種的基因組成

      例如大陸畫眉鳥和台灣野生畫眉鳥雜交後,將威脅到台灣畫眉的純正血統。

  5.生態系統的改變

      例如河流中處處可見的吳郭魚,不僅掠食台灣原生魚蝦,也徹底影響甚至改變了河流生態體系中的食物網。

  6.經濟損失

     例如學區水溝、渠道內處處可見的福壽螺,政府及民間每年均需花費許多經費來防治,但始終沒辦法徹底根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