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目鱸

img11_9

科 別:尖吻鱸科

魚 種:金目鱸

俗 名:沙鱸、尖吻鱸

分 類 型 態:廣鹽性魚類

體 長:一般約4060公分。適合捕捉體長約50至60公分,最長可達100公分。

金目鱸屬於高經濟價值的魚種,由於金目鱸畏寒的緣故,因此以南部地區養殖較多。金目鱸為兇猛的掠食性魚類,所以飼養過程和其他鱸魚一樣都要定時篩選魚體大小,以避免大魚吃小魚的情況發生。

 

金目鱸在外觀方面的最大特徵是背部明顯拱起,瞳孔透露出獨特的金紅色光輝。據說,金目鱸的眼睛,在晚上燈光照射下,會反射出亮眼的光澤,這大概是其「金目鱸」名稱的由來吧。

 

金目鱸的肉質非常細嫩,頗受一般消費大眾的喜愛,再加上牠成長迅速、抗病力強的特性,成為學區內魚塭養殖戶最喜歡放養的目標魚種之一。目前,金目鱸仔苗的培育及成魚的養殖,都在穩定中成長,相信「金目鱸」的養殖,會繼續在本地養殖漁業領域裡,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