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仔魚

img15_9

科 別:鯔科

魚 種:

俗 名:青頭仔(幼魚)、奇目仔(成魚)、信魚、大烏、烏仔魚

分 類 型 態:周緣性淡水魚類

體 長:一般成魚可達70公分。適合捕捉體長約50至60公分,最長可達120公分。

img21_9
烏魚子

其實「烏仔魚」就是烏魚,一般我們把放養在養殖池裡的烏魚稱為「烏仔魚」(體型較小),以區別在海裡所捕獲的烏魚」(體型較大者)。

 

在自然界中,烏魚屬迴游性魚類,每年冬至前後會迴游至台灣西南部沿海溫暖海域產卵。烏魚是台灣地區漁民心目中的珍寶,魚體除了可以食用外,公魚還可取其「精巢」,而母魚則因其所抱的卵可製成「烏魚子」而彌足珍貴。烏魚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少量脂肪,不僅可以內銷,還能成為台灣特產出口。民間所稱的「烏金」,即是給烏魚的最佳封號。

 

﹙一般烏仔魚的養殖,若以收取烏魚子為目的,其養殖期程須達二至三年,且須餵食變性飼料( 公變母 )來增加產量,隨著飼養風險及成本的增加,本地魚塭飼主以收成烏魚子為養殖目的的意願較不高,多半以魚體販售為養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