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岸常見經濟作物

魚塭養殖的同時,為了徹底有效利用資源,於是部分具經價價值的作物被種植在肥沃的堤岸上,經過實地訪視,主要種植於堤岸的經濟作物多為瓜類,包括菜瓜、金瓜、冬瓜、木瓜等,少數魚塭堤岸則栽種了蕃薯、韭菜、青蔥、四季豆、茄子、玉米等,水果方面則較常見甘蔗、番石榴、釋迦、金桔、番茄、芭蕉、桑椹等。

 

這些作物的收成,除了滿足養殖戶本身的需求外,還能拿來餽贈親朋好友與鄰居,此外,經濟作物的種植,在某些程度上而言,還可以鞏固堤岸並減少土壤的流失,真是一舉數得。

 

在魚塭堤岸上,我們還發現了一種特別的「經濟作物」,因為栽植它的用意不是為了人們,而是為了給魚兒食用,它就是「牧草」,是草魚的最愛,在放養草魚的魚塭旁,你就能發現它們的蹤跡喔。


菜瓜

金瓜

冬瓜

木瓜

蕃薯

韭菜

青蔥

四季豆

茄子

玉米

紅甘蔗

白甘蔗

番石榴

釋迦

金桔

番茄

番茄

芭蕉

桑樹

牧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