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lider image 195
:::

學區介紹

關於南興 / 2010-02-21 / 點閱數: 9511

學區包含:

嘉義縣義竹鄉
新店村、北華村、平溪村、後鎮村

壹、新店村

村名由來:
本村原地名「新店」,地名由來和「北港仔」有關,其聚落位於港口南邊的「南港仔」附近,昔日也是繁榮地帶,富有商機,人人紛來此地開設新店舖做生意而得名。
信仰:
以道教為主,村民信仰中心為村內的「紹徽宮」,內主祀神明是「天上聖母」及「五府千歲」。五府千歲係自南鯤鯓代天府「五府千歲」分靈而來。
紹徽宮創建於清朝乾隆二十三年,首由村民蔡容倡議,並自獻巨款配合村民捐獻,集腋成裘,建廟當時面積僅有四毛之地,繼於嘉慶八年由村民王成發發起並自籌經費首次修繕,次於同治十二年,村民蔡樹笈捐巨款配合村民捐獻再行修繕,又於民國癸未年(三十二年)由村民陳、葉井等發起擴建,使面積增大,並置有東側廟室。至民國丙午年(五十五年)由村民陳炎等代表發起重建工作,在村民熱烈響應踴躍捐獻下,使紹徽宮以嶄新面目呈現村民面前,堪稱美侖美奐,古色古香。
五府千歲亦即「五王」,乃是唐朝初年輔佐高祖李淵打下江山的開國功臣,這可能是目前最被宗教界及一般善信所接受的說法:
大王李府千歲李大亮 ,涇陽人,生前文才武略,常向唐高祖及唐太宗進言安定邊疆、穩定社稷、治理國內的方法,生前侍奉兄嫂如父母一般,至親至孝,仁義昭昭,天下普讚。死後成神,造像鶴髮童顏,文武雙才,是一個仁義之神。
二王池府千歲池夢彪,陳留人,生前為人穩重剛直,熟悉韜略,才智出眾,唐高祖入關後,擔任知府,愛民如子。死後成神,掌寶劍領三十六鐵甲兵,神像一如生前,剛毅正直,善於運籌帷幄,是一謀略之神。
三王吳府千歲吳孝寬,江蘇吳縣人,生前性情剛烈,嫉惡如仇,嫻熟各種山川地形,善於占卜星象。治軍之餘,常常教導百姓鑿渠飲水,開闢田地,改善生活。對朝廷精忠不二,屢建奇勳。成神之後的吳府千歲年輕勇猛,是五王中唯一的「無鬚王爺」;專長安府落地鍘、衝鋒打頭陣,為一忠勇之神。
四王朱府千歲朱叔裕,嘉興人,生前允文允武,最擅長治理地方之道,對於興化變俗方面有相當大的成就。唐高祖時官拜吏部天官,匡國安民,功不可沒。死後的造像青面威厲,職掌刑名,藏寶鏡照人心,收妖孽知未來,是一司法之神。
五王范府千歲范承業,江蘇吳縣人,生前天賦聰敏,小時候就博通經義,兼資武略,智勇超倫。唐高祖即位時,曾經以七篇文章高中進士,官拜知府後即升大司寇。素以公忠體國、勤政愛民名聞四海。死後成神,善於飛沙走石,能土遁,精通醫術,活人無數,是一歧黃之神。
隋朝時代,隋煬帝楊廣君臨天下,荒誕無道,人民聚集為盜,天下大亂,戰火四起。當時李、池、吳、朱、范等五人因彼此志趣相投,結為生死之交。他們眼見哀鴻遍野,不惜變賣家產來賑濟百姓,並合力抵禦盜匪,保鄉衛國。
西元六一七年,唐高祖李淵率仁義之師滅隋入關,李大亮等五兄弟相偕投效,被高祖所器重。武德初年,高祖派五人鎮守土門,由於十分精通兵法,不費一兵一卒就平定了胡人的擾亂,這正應證孫子兵法所說:「不戰而屈人之兵,戰之善者也。」高祖風聞,非常高興,召李大亮為金州總督司馬,不久擢昇安州刺史,其他四人並授中郎將,折衝都衛。此後五人迭建奇功,皇帝也不時加封晉爵,到太宗貞觀年間,李五人已身居顯職,成為國家的棟樑砥柱。
五王一生為國憂民,天下百姓無不頌揚他們的德勳偉業,當時史書中以「仁、義、智、略、勇、義、孝、禮集於一身」來褒讚五王,可見他們的立身行事、公忠體國、濟世活人的精神與績業,都足為一般人的典範。
五王昇化之後,被玉皇上帝敕封為「代天巡狩」坐擁王船,負責遊走四海,巡察八方,掃妖蕩魔,驅災禦患,神蹟到處有聞,唐代以來歷朝都加以褒祀,共尊之為「五府千歲」。
五府千歲誕辰:
李王:農曆四月二十六日
池王:農曆六月十八日
吳王:農曆九月十五日
朱王:農曆八月十五日
范王:農曆四月二十七日


貳、北華村

村名由來:
原地名「北港仔」,緣於本地開墾之初到日據初期,一直有一條水道,可經由龍宮溪出海。當時水深可泊大船,福建漳州、泉州及廈門一帶的商船,往來台灣貿易,「北港仔」是港口之一。由於「北港仔」附近曾是港口,本村位於港口的北邊而得名。本地另有「南港仔」、「中港仔」、「頭前港」、「後壁港」、「頂頭港」等地聞名。
信仰:
以道教為主,村民信仰中心為村內的「嘉應宮」,內主祀神明是「九龍三公」和「池府千歲」。
嘉應宮係由福建省晉江縣東石鄉嘉應廟而來,據父老傳說,九龍三公係宋代廣東省嘉應州人,姓魏名勝賢。嘉佑年間中進士,官拜五軍督都使,文官兼武職,督五軍巡察天下,伐暴除奸,保護黎民,屢建奇功。某日有奸臣,趁皇上聖誕晉酒祝壽,其酒混毒,九龍三公察知其謀,事在危急,竟代飲毒酒,毒發歿於金鑾殿上,聖上嘉其忠勇脫龍袍蓋於其身上,追封三公,加九錫。九龍三公生為忠臣,歿為明神。英靈赫濯到處弭患消災,庇佑善男信女。於是兩廣、閩浙、雲貴、江西七省,黎庶永沐神庥,建廟奉祀。
嘉應廟分靈來北港仔,追溯源流,距今兩百餘年前,北港有一水道直通布袋港出海,水深可泊大船。漳州泉州廈門一帶商船,往來北港仔貿易,港市繁榮。晉江縣東石鄉商船為求航海平安,奉請一尊九龍三公神像,隨船庇佑。北港仔居民,深知九龍三公神靈顯赫,徵求該船主同意,更求得九龍三公允准分靈奉祀,最初草創一間廟宇祭祀,民國辛未年(二十年)改建為磚造廟宇,因地方發達,遂於民國乙卯年(六十四年)在原地址重建為宮殿式廟宇,一月嘉應宮重建籌備委員會成立,主任委員蔡玉袖,監事主席蔡膺超,二月起募款,五月興工,在大家同心協力下,終於完成。美侖美奐,巍峨廟宇亦成為北港仔村民信仰的中心,祈福的好處所。


參、平溪村〔資料來源︰嘉義安溪民俗 陳元義著〕

地理︰
安溪寮建莊明末,歷史悠久。位於臺灣嘉南平原中部,嘉義〔諸羅〕縣義竹圍莊西南端,東鄰埤仔頭〔今之埤前村,尚有文秀才黃文、黃念古厝〕,北接龍蛟潭〔今之龍蛟村,清代設龍蛟潭堡〕,西北臨後鎮仔〔今之後鎮村,西元 1662─1683 年係明鄭屯田營盤地,舊名後鎮〕,南連糠港、北港仔〔今之北華村〕、新店〔今之新店村,莊內紹徽宮建於乾隆二十三年〕故本莊四週皆係具悠久歷史之村莊,足證本地區開墾久遠。本莊往東可抵義竹圍〔今之義竹〕、鹽水港〔今之鹽水〕、新營,往西可達布袋嘴〔今之布袋〕、往南可通學甲、佳里興〔今之佳里〕、府城〔今之臺南〕,往北可到樸仔腳〔今之朴子〕、諸羅〔今之嘉羲〕,對外交通暢通便利。臺灣地名稱謂安溪寮者已知五處,即除本莊〔嘉義縣羲竹鄉平溪村〕外尚有四處,分別為︰新竹縣竹北市十興里、彰化縣彰化市安溪里、雲林縣虎尾鎮安溪里、臺南縣後壁鄉頂安村、長安村、福安村等。由此可知安溪寮名稱優異,故薹灣北、中、南部皆有命為地名者。
民間信仰︰
宗教觀︰
安溪寮莊民除有極少數為基督教徒外,極大部分宗教倌仰,與臺灣農村民間宗教相同,俗稱為民間信仰。係隨著閩粵移民,將求生存、求福祿之精神支柱,及沒有明顯之支派與教義,並接受多教、多神之籠統信奉觀念,再溶合通俗佛教教義,道教信念,與民間倫理道德之儒家意識,演化成日常生活之重要部分。僅在信仰之儀式行為上帶有較多道教要素,在基本上仍屬於泛靈之多神信仰。一般人認為神愈多,力量愈大,而神皆各有所能,各能排除不同之災難,所以形成了物物有靈之觀念,於是臺灣各地神廟之內儒、道、釋各家之聖、仙、神、佛雜然羅列並存成為特色。這種觀念可以歸納為二方面,一是自然崇拜,另一是靈魂崇拜。自然崇拜又可細分為天神、地衹二類。凡屬於天上之自然物神化者謂之天神、日月、星辰、風伯、雨師等皆是;屬於地面上之自然神化者,就是地祇,土地公、社稷神、山嶽、河海等神皆是。靈魂崇拜是以死靈為特徵,又分人鬼崇拜和幽靈崇拜二種。人鬼崇拜是子孫祭祀祖先之禮節,及祭祀具有濟世心懷或忠貞不屈、義行仁風之歷史上人物;而幽靈崇拜就是祭祀無主之孤魂厲鬼,傳說那些溺死、刑死或橫死之靈魂,都沒有資格接受人間帝王或天帝之敕封,他們只能徬徨在陰間而對陽間之人類作崇,因此人類用祈禱來說服他們,或施 法術制服他們,以轉禍為福,七月節之中元祭,就是為安撫這些孤魂厲鬼。茲整理如下︰
自然崇拜︰
 天神﹕玉皇上帝、日月星辰、風伯、雨師、司中、司命、司神、司民、五顯大帝、三官大帝。
 地祇︰土地、社稷、五祀、五岳、百物之神、山嶽、河海。
靈魂崇拜︰人鬼、先王、功臣、先祖、先師、先祧、歷史人物等。
數百年來,臺灣民間信仰已轉化為生活習俗,把宗教觀念,深植於現實生活中,以宗教之道德規範作為個人生活行為準繩,注重入世修德與現世積善,而維繫社會、家族與個人間和諧之秩序。
神明社會組織與神衹生活特徵,民間信仰認為玉皇上帝統領宇宙中天、地、人三界,又掌管萬物之興衰隆替及人間之吉兇福禍,因此人依據自己之社會組織來塑造神明世界。
玉皇上帝︰
  天人二界中央系統︰
     學務︰文昌帝君。
     商務︰關聖帝君。
     工務︰巧聖先師。
     農務︰神農大帝。
     司法︰東嶽大帝。
  地府︰地藏王菩薩。
  地方系統︰
    城隍爺。
    土地公。
    境主公。
    青山王。
    十殿閻羅王。
民間通俗信仰中崇拜之天神、地衹、人鬼,都經過擬人化,所以神明也有社會生活和經濟生活。
神祇有階級︰神界有皇帝格、王爺格、后妃格等階級。
神祇有部屬︰寺廟之主神都有部屬,如關聖帝君有周倉和關平、媽祖有千里眼和順風耳。
神祇有家屬︰神祇之妻妾子女有歷史傳說或民間獻納。如土地公有土地婆,城隍有城隍夫人。
神祇有侍從︰神祇之侍從稱從侍,如觀音有金童、玉女。
信仰場所︰
一、安溪寮保安宮
安溪寮建莊於明末,居民以農業為主,為求心靈平安神明活動頻繁並受重視。本莊鄉親遷臺之初未建有廟宇,神明均供奉於民家,眾人咸認有建築信仰及公益活動場所之必要。故清代乾嘉年間,莊人乃集資於莊內創建保安宮〔宮址於現址
東南,此地名現稱宅內〕,原初於宅內建平屋三間,供奉五府千歲、觀音佛祖、天上聖母等神明與籌劃公益事業場所,稱為公厝,又因兼做教授鄉親學習漢學之場所亦稱學堂。此公厝至清代咸同年間破舊不堪使用,乃移現保安宮址之東南重建〔保安宮廟埕東南、莊親蔡明山先生、陳慶良先生宅南附近〕,稱為王宮。王宮至日治末期亦已破舊不堪,嗣臺灣光復後,人民信仰自由,各地廟寺紛紛整建,乃由莊中耆老陳槳池先生、陳海清先生、陳韡鄂先生等發起籌建,於民國三十八年〔西元一九四九年〕移到現址重建完成,磚造平屋三間。近來臺灣經濟發達,莊民生活水準提昇,創業有成鄉親亦多,乃由莊中耆老陳韡鄂先生、陳連法先生等策劃並發起鄉親及各界人士樂捐,敦請陳韡鄂先生擔任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積極椎動,於民國六十七年〔西元一九七八年〕在原址再次重建鋼筋水泥廟宇,至民國七十年〔西元一九八一年〕竣工,廟內外裝飾雕梁畫棟、金碧輝煌,並於廟埕之南面及東面增建演戲台、金爐等。保安宮轄有五營。五營分內營和外營,內營於廟內設五營旗和五營頭,外營分為中營、東營、西營、南營、北營等軍營。由於保安宮神靈顯赫,庇護子民,香火鼎盛,榮獲各級首長、政要、杜會人士,恭獻匾額多面,酬謝神恩。由上述得知,保安宮乃本地居民信仰中心,亦是進德修業以文會友與策劃推動公益事業場所。保安宮歷次建設,皆由鄉親及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完成。
保安官如遇神明聖誕,必往發源祖廟南鯤身,崗山巖等地廟寺進香,並演戲慶祝及舉行過火、繞境等活動,以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本莊神明神靈顯應,據傳清代步行往南鯤身進香,曾遇無船可渡八掌溪之情事〔因非由公路經學甲莊前往〕,於是乃依據神明指示大家手牽手附於神轎而踏水過溪之神蹟。此雖係傳說,但由此亦可知鄉親對神明信仰之虔誠。
保安宮於民國七十年重建竣工後,設管理委員會,置主任委員、委員職務,主任委員首任為陳韡鄂先生、次任為陳良雄先生。保安宮數百年來在歷任執事人員發揮敬神服務精神,已成為本地信仰及公益活動中心。為辦理保安宮神明各項相關活動或事項,每年春節莊親均在保安宮神
前以擲杯莢方式,恭請神明選定檐任『頭家』及『爐主』之人員,由莊民獲得神明允杯最多人員當選,獲選者均慼莫大光榮。
二、安溪寮榕樹公
臺灣村莊皆種榕樹,本莊以保安宮為中心點,在本莊東西南北四邊皆栽種有榕樹,以做鎮莊及供膜拜之用,並匯集涵養莊中靈氣,其中以位於衛生保健站傍,莊西之大榕樹公,生長最高大且樹齡最長。此樹據傳栽種於開莊之後,係恭請崗山巖觀世音佛祖蒞莊擇地栽種。乃鎮莊之神木,迄今樹齡約三百餘年,為臺灣少數大榕樹之一,莊人咸信大榕樹公之茂盛關係安溪寮平安。故大榕樹公於百年前凋萎時,莊民乃於樹傍北面栽植榕樹一棵,俾為備用〔此榕樹現亦已長大茂盛,樹齡百年〕,嗣大榕樹公復甦,莊親欣喜若狂,特加愛護,以求枝葉永遠茂盛,庇蔭鄉親時時平安萬事如意。
莊北亦栽植榕樹一棵,莊民敬稱為二榕樹公,樹齡約三百年。莊南位於保安宮南邊亦栽植榕樹二棵,莊東位於竹仔腳埤有應公廟後亦種有榕樹及樸仔樹各一棵,原宅內亦有榕樹一棵曾利用樹根雕刻虎爺乙尊供膜拜於數年前被毀,樹齡均約百年。本莊各榕樹莊人均於樹旁置神桌膜拜,且榕樹枝葉生長茂盛,榕蔭濃蔽,乃莊人休息、納涼好地方。
近約 15─17 年前南餛身代天府吳府千歲又於東華國民小學圍牆〔內〕傍邊栽植榕樹一棵,莊親陳國慶先生亦於年前在莊東嘉南大圳上栽植榕樹一棵。故本莊現有榕樹共有八棵,各棵榕樹均枝葉繁茂,顯示莊運欣欣向榮。


肆、後鎮村〔資料來源︰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網站〕

後鎮村始建於明鄭時期,是義竹鄉最早開發的部落,位於「倒風內海」的區域,當時鄭軍部隊已有駐軍在此。
「南路軍」在今高雄設有「前鎮」,「北路軍」在義竹設有「後鎮」。根據衛星空照的比對,「後鎮」應是「青峰闕」砲台(今布袋好美里)的支援點與二線防衛的重要據點,當時除了海防戌衛外,也有防範「倒風內海」海水倒灌的功能,「古城」地貌從後鎮村第四鄰起由東南偏南往西北偏北方向延伸至鎮安宮後方,目前長約 50 公尺左右,地貌除了日積月累的流失外,部份亦有被鏟平建屋的情形,之前並未規
劃保存,現今村民規劃導入並參與社區營造計劃之行列,並配合村內有一「聚寶池」的營造點,計劃營造成為鄉內社區的新原貌景點之一,相信不久將來後鎮村的「古城」原貌會再重現眾人眼中。

:::

本站搜尋

防災線上有獎徵答闖關活動

闖關活動連結:https://reurl.cc/AO07MQ

防災手冊連結:https://reurl.cc/4pdYWj

校園無障礙空間地圖

氣象圖

環保署空污偵測朴子站

萌典查詢

遠距視訊會議室連結

1.請選擇教室:
 周淑婕 翁志妙 張敏娟
 翁惠真 陳曉億 蔡玉芳
 黃博雅 洪嘉林 莊麗淑
 黃幸惠 邱耀德 郭秋君
 李桂花 謝明君 王明傳
 楊東榮 楊仁福 設備組
 張傑凱 顏莞倚 尤芝蘭
 鄭雅文 吳科豐 郭衣琳
 張逸君 劉軒志 程培儀
 校長室 教師會議
2.請輸入姓名: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