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改良種吳郭魚

為了改良品種,使魚長得更快、肉質更佳,且更容易飼養,所以在吳郭魚之後,專家們又引進了上述不同品種的吳郭魚。

        有些不同種的吳郭魚,在互相交配後所繁衍出的混種魚,長得比純種魚更好,於是,許多原來放養吳郭魚的養殖池紛紛改放入混種魚苗。

        目前,傳統市場上較常見的改良吳郭魚約有下列三種:

img327_8
紅色吳郭魚1968 (蔡添財攝影)﹙圖片上方為雌魚,下方為雄魚﹚
1968年:紅色吳郭魚

 

紅色吳郭魚(Oreochromis sp., Red Tilapia)」,俗稱紅尼羅魚、紅郭魚、及埃及紅魚,由郭河所長選種雜交成功並開始繁殖。

 

因為牠的肉質、顏色均佳,而引起日本的注意,「紅色吳郭魚」也因此為台灣開啟了吳郭魚外銷的大門。

 

不過要買到牠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大型超商外,目前在傳統市場上的可見度依舊不高。

img328_8
郭河所長及配種成功之紅色吳郭魚合照
郭河所長及配種成功之紅色吳郭魚合照
img329_8
福壽魚1969 (蔡添財攝影) ﹙圖片上方為雌魚,下方為雄魚﹚
1969年:福壽魚

 

本種為莫三比克種雌吳郭魚與尼羅種雄吳郭魚雜交所改良而成的品種,被稱為「改良種吳郭魚」,也就是俗稱的「福壽魚」,牠也是由郭河所長雜交成功後推廣養殖,從此,台灣吳郭魚的養殖開始真正發展。

img330_8
單性吳郭魚 1975 (蔡添財攝影)
1975年:單性吳郭魚

 

在福壽魚雜交成功後,台灣吳郭魚的養殖從此快速發展成以單雄性吳郭魚為主(尼羅種雌吳郭魚與歐利亞種雄吳郭魚雜交)。俗稱的「單性吳郭魚」,因具較佳的耐寒力、抗病力,且換肉率亦佳,成體較大又易飼養,所以在雜交成功後即推廣養殖,從此台灣吳郭魚養殖進入商業化養殖時代。

註:郭河先生為農委會水試所鹿港分所前所長,除了是「吳郭魚」研究的世界性權威外,在鰻魚、鰱魚、草魚等魚類的人工養殖上,也有卓越貢獻。此外,日本水產界對郭河先生在魚類知識上的精通,以及魚類疾病醫療、手術上的成就,更是相當佩服,因此,敬稱他為「魚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