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蟳

iDevice 圖示 如何分辨「蟳」是公還是母?

菜蟳、 處女蟳、紅蟳都是「蟳」,那牠們之間到底有什麼不同?

 

其實,牠們之間主要是以性別來做區分,公蟳即俗稱的「菜蟳」〈台語稱「沙公」〉,母蟳則因授精前和授精後的差別,分為「處女蟳」〈台語稱「幼母仔」〉和「紅蟳」兩種。顧名思義,「處女蟳」指的是尚未交配、授精的母蟳,此時腹部的未授精卵稱「蟹膏」,而已完成交配的母蟳就是俗稱的「紅蟳」,牠腹部的授精卵就是我們所稱的「蟹黃」。


iDevice 圖示 菜 蟳

菜蟳是所有公蟳的統稱,牠的腹部尾蓋呈尖塔形,是和母蟳最大的不同點。


img279_8
菜蟳正面
菜蟳正面
img280_8
菜蟳腹面
菜蟳腹面
iDevice 圖示 處女蟳〈幼母仔〉

處女蟳是尚未完成交配的母蟳,牠的腹部尾蓋呈橢圓形,色澤較淡,殼內的蟹黃加溫後呈膏狀,即俗稱的「蟹膏」。


img282_8
處女蟳正面
處女蟳正面
img284_8
處女蟳腹面
處女蟳腹面
iDevice 圖示 紅 蟳

紅蟳因已完成交配,腹部尾蓋呈半圓形,且因抱卵的原因而較為厚實且大,在尾蓋週遭,也會長出一些深棕色的細毛。


img286_8
紅蟳正面
紅蟳正面
img287_8
紅蟳腹面
紅蟳腹面

 

由於蟳類平常就是以強壯的「大螯」在養殖池中橫行,除了同伴之間的爭執打鬥都靠它之外,這對大螯也是抵抗敵人最具威力的武器。若不幸被夾到,一定要先將螯敲斷後,扳開大螯拔出手指,否則驚嚇之餘的拉扯,只會讓傷勢更為嚴重。

 

(照片中的蟳因即將上市之故,其大鰲均以繩子綁妥、固定。這樣子可避免購買者在挑選時,不慎被大鰲夾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