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採收

台灣地區有關虱目魚的養殖,至今最少也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各種起源傳說中,以荷蘭人占領台灣期間,從印尼引進至台灣養殖的可能性為最大。

 

     「虱目魚」是台灣養殖漁業最重要的養殖魚種之一,特別是在南部地區,更早已融入養殖戶生活之中,而牠也因地區的差別及民間傳說等因素,而有不同的稱呼,諸如「國姓魚」、「麻虱目」、「安平魚」、「殺目魚」、「海草魚」等。

        

     目前虱目魚養殖的銷路不外乎內銷、外銷及製成罐頭等。在我們享受此等佳餚的同時,也讓我們一起來認識虱目魚養殖的真面貌吧!

img291_8
虱 目 魚
虱 目 魚
 

 

 

虱目魚養殖在台灣南部養殖漁業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牠的肉質鮮嫩、美味,而且價格低廉,深受一般大眾消費者的喜愛。

 

目前為了產銷平衡及供應消費市場的特別需求,各式虱目魚加工品正逐漸問世,包括虱目魚丸、蒲燒虱目魚、虱目魚鬆及虱目魚罐頭等;另外,由於台灣的水產養殖技術先進,漁產品質優良,目前學區內的虱目魚也有大量輸出到國外的情形。

img292_8
寒 害
寒 害

 

 

虱目魚的養殖,最大的風險來並不是來自病菌侵擾,而是天然災害中的「寒害」,受限於虱目魚不耐嚴寒的特性,因此虱目魚養殖戶多會趕在寒冬來臨之際,盡量將體型合乎市場需求的虱目魚都收成上岸,以減少寒流來襲時因水溫過低所造成的魚損。

 

另外,若是養殖池中虱目魚的體型仍太小,養殖戶多會將這些虱目魚移往「越冬池」飼養,靠著越冬池較深的水位,讓池底保持較高的水溫,也讓這些怕冷的虱目魚可以躲在較溫暖的池底,這樣一來就可以將「寒害」減到最低囉!

img293_8
整 網 作 業
整 網 作 業

 

本次收成虱目魚採用台語俗稱的「大網」,它的網目較大,網子張開後的總長度也很可觀,是捕捉虱目魚不可缺少的利器。

 

在下網之前,把網子檢整一番是必要的工作,這樣可減少魚網在施放或拉曳時產生糾結的現象。

img294_8
收 風 車

收 風 車

 

魚網在水中施放或拉曳時,如果遇到水中或水面的障礙物,常會致使魚網破損,甚至因異物卡住而無法繼續收魚動作,除了要費精力排除之外,為此還須額外花更多的時間來修補漁網,這對飼主及協助收魚作業的漁工們來說,是最不樂見的狀況。因此,在下網之前,一定先請人清除視線可及的任何阻礙物,包括風車及插在塭底或池邊固定風車繩用的竹竿等。

 

﹙由於風車是以葉片旋轉打水的方式增加池水的溶氧效果,因此需以繩索將風車綁在離岸邊適當距離處,且固定繩索通常在兩條以上〈風車左右方向一條、前後方向一條〉,才能將風車固定在定點上,不會順著葉片旋轉所造成的水流「亂跑」

img295_8
下 網
下 網

 

在各項前置作業完成後,接著便進行下網的工作。台語俗稱的「小工」﹙負責岸上收漁工作的工人﹚先在岸上拉住魚網一端,其餘的魚網則由塑膠筏上的漁工﹙通常他們必須親自下水,因工作難度較高,也較危險,所以被尊稱為「師傅」﹚沿著養殖池橫向施放,並將另一端拖到對岸交給另一批小工。

 

魚網施放完成後,就由養殖池兩端的漁工以人力拉曳方式拉著魚網兩端前進,隨著魚網的逼迫範圍逐漸縮小,最後將魚群聚集在岸旁。

img296_8
人工拉網收成
人工拉網收成

 

雖然養殖技術日新月異,但漁獲的採收作業,還是要靠人力的協助、配合,才能順利完成。

 

在綿延將近五十公尺的魚網施放完成後,拉網的動作就靠幾名小工來進行。隨著包圍範圍的縮小,網子裡捕獲的虱目魚越來越多,小工們相對需花費更多的力氣才能拉動沉重的漁獲,所以這小小的一段路,可是花了他們滿身的精力,及約二十分鐘的時間才走完。

img297_8
拉 網 利 器
拉 網 利 器

 

還記得長江沿岸「縴夫」拉船時,綁在腰際方便使力的腰帶,沒想到在學區裡也能見到它的蹤跡。

 

據詢問小工們所得的結果顯示,藉著這項「拉網利器」的輔助,在施力拉網時,較不會因力量只集中於手部而造成手掌或手臂受傷,另外,拉網時透過這條腰帶,除了可帶入手臂的力量之外,還可加入腰力及全身重量的下壓力,如此一來,拉網的工作就不會像徒手拉曳那樣累人了!

img298_8
豐收的前兆

豐收的前兆

 

為了防止魚群從網子兩側靠堤岸處脫逃,師傅們會在網子兩端處拍打水面,以製造聲響的方式來驅趕魚群入網。

 

在拉網前進的同時,大量虱目魚陸續中網掙扎,魚塭裡到處可見牠們拍打水面所造成的漣漪;另外,受驚嚇而跳出水面的虱目魚也為數不少。

img299_8
眾人合力收網
眾人合力收網
 

 

 

隨著網子圍捕的範圍持續縮小及逼近岸邊,岸上的圍觀的村民們也加入拉網的工作,不管衣服會不會被弄濕或弄髒,大夥人一邊施著力,內心裡對豐收的期待,也都不自覺的寫在臉上。

img300_8
受驚嚇的虱目魚
受驚嚇的虱目魚
 

 

 

就在魚網即將被拉上岸之際,震撼人心的畫面瞬間出現在大家眼前,受困網子內的虱目魚因生性神經質的緣故,在網子內不斷跳動,除了激起大量水花之外,造成的聲響更是驚人,除了常常參與收漁工作的漁工外,在旁圍觀的村人們,見到這樣壯觀的場面、聽聞如此駭人的聲勢,幾乎人人都是滿身雞皮疙瘩。

img301_8
電 擊
電 擊
 

 

 

為了壓制驚恐的虱目魚並方便魚獲上岸,漁工們採取的手段是「電擊」。

 

在施放電流前,所有人一律上岸並遠離漁網,接著由其中一名漁工用長竹竿纏繞電線的方式,利用電流正、負極接觸導電的特性,將電流導入水中。在施予電擊約四五次之後,整個慌亂的魚群才慢慢沉靜下來。

 

﹙據漁工們表示,若在虱目魚還處於慌亂緊張狀態而恣意跳動時冒然下水收魚,後果通常是自己身體被跳動的魚隻撞得到處瘀青,因此以「電擊」方式來對待網內的虱目魚雖然不太仁道,但這也是不得以的做法。﹚

img302_8
收集漁獲上岸
收集漁獲上岸
 

 

 

透過連續的電擊,絕大多數的虱目魚都會被「電昏」,甚至擊斃。斷電後,待魚群狀況回穩,漁工們便紛紛下到網中,將漁獲吊運上載魚卡車。

 

通常這樣拉網收魚的流程會進行二至三趟左右,才能將養殖池內「絕大多數」的魚捕收完成,至於殘餘的虱目魚就待下次「整池」時再一併捉取了。

img303_8
童顏透露出心中的滿足
童顏透露出心中的滿足
 

 

 

經過一天的辛勞,豐收的漁獲就是最大的回報,就連圍觀小朋友,也展露出滿足的喜悅,有時飼主還會在收成後請人煮鍋虱目魚麵線,以慰勞大家一番。

 

本次收成的虱目魚,體型都相當肥美,且將全數供應外國訂單所需,可見目前台灣的養殖漁業不僅能滿足本地市場需求,還能外銷世界各地,並得到國外市場的認同,這也是台灣養殖漁業一項值得驕傲的地方。

iDevice 圖示 你 知 道 嗎 ?

下網捕捉虱目魚似乎不是件難事,但是要將受驚嚇而在網子內到處亂跳的虱目魚運送上岸,可真得費上一番功夫,為了克服這項惱人的問題,漁工們採取的最後手段是「電擊」。

 

     根據抓魚師傅口述,要電昏虱目魚的電量要夠大才行,否則只是讓魚群反 應更激烈而已,因此,家用的110伏特電壓是不足的,必須以220伏特左右的電壓,才能將虱目魚在最短時間內電昏甚至擊斃。在電擊程序完成之後,捕撈漁獲 的工作才能迅速進行,接著在運送漁獲上岸及後續冷凍、配送等工作上,也才能在保持漁獲新鮮的前提下完成。〈正常狀況下,虱目魚一離開水約2、3分鐘左右即 會死亡〉

 

     除了捕捉虱目魚會使用電擊的方式外,以白蝦為主要養殖目標魚種的養殖 池,在大規模收取「白蝦」時,也是利用電擊的方式來捕收。不同的是電擊虱目魚時,虱目魚已處於被集結捕獲於網內的狀態,但是圍捕白蝦時所使用的電擊方式, 則是在師傅沿養殖池步行收蝦時就一直持續進行著,且因蝦子體型較小及捕蝦師傅也置身池內的安全顧慮下,所施放的電流明顯較小,一般是採用車用12伏特電瓶 來作為電擊時的供電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