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蝦採收

本地飼養的蝦、蟳,原本種類繁多,包括沙蝦、草蝦、白蝦、鋸齒青蟳〈也就是民間俗稱的「紅蟳」、「菜蟳」、「處女蟳」〉等。

 

      不過,沙蝦的飼養非常不易,草蝦的養殖也一直受限於體質較差〈腸道在暴食的狀況下適應力很差〉,及無法徹底解決白點病等疾病侵襲的種種因素,目前學區內的養殖蝦部分,僅剩體質較為強健且適應力也較強的白蝦而已。

   

      至於以往大規模放養的蟳類,受國外市場的大量進口、價格衝擊的影響,放養的人也越來越少,幾乎已見不到專門放養蟳類的養殖池,現在僅剩少部分對養殖蟳類還有些心得的人們,偶而還會在養殖魚池裡放養幾十隻蟳,至於放養的目的,已完全屏除利潤考量,純粹是對蟳類養殖的興趣及堅持而已。

 

      在學區內,白蝦及蟳類的養殖方式,都是以和他種魚類「混養」的方式呈現,主要的混養對象包括虱目魚、豆仔魚、烏仔魚等,不過會獵食蝦蟳的魚類則不適合混養,例如野性較強的鱸魚。雖然和其他魚類一同在養殖池裡混養,不過,白蝦在養殖池裡主要都是扮演「附加價值」的配角角色,飼主的養殖方式,還是以主要養殖魚種為最大考量。

 

      蝦、蟳類的養殖風險,其實不比一般養殖魚類來的低,因為牠們對水質的要求很高,若池水中的亞硝酸含量高於0.02ppm〈主要因飼料過剩及魚蝦糞便累積過多造成水質惡化〉,或大量降雨後造成水質酸鹼值改變〈最適合白蝦生長的酸鹼值為8.4〉,往往會致使整池的蝦、蟳死亡,因此池水的品質控管及監測,是養殖蝦、蟳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以下透過白蝦、紅蟳的捕收作業及蝦蟳分裝廠的採訪,讓大家更了解白蝦、蟳的養殖及採收、配送過程,並透過照片的呈現,讓大家認識學區內各式各樣的養殖及加工蝦蟹。

img253_8
白 蝦
白 蝦

 

 

本地蝦類養殖以「白蝦」為最大宗,白蝦屬於雜食性蝦類,且適合鹹水養殖,因此在許多養殖虱目魚的魚池中,常可見到混養白蝦的蹤跡。白蝦對惡劣環境的適應性很高,但飼養時仍須注意寒害、病毒侵襲等問題,蝦池放養前,曬池消毒等工作一定要徹底確實,養殖期間的水質、蝦子密度控制、飼料營養等要力求均衡

 

〈白蝦體色會有深淺的差異,除了和脫殼次數有關外,也和養殖池鹽分含量有關,圖中所示體色較黑之白蝦﹙圖上方者﹚為含鹽量較多之鹹水養殖池捕獲,體色較淡者為一般鹹水養殖池捕獲。〉

img254_8
 

 

 

其實我們俗稱的「蟳仔」,是紅蟳、處女蟳、菜蟳的統稱,牠們之間的價格以紅蟳為較高,而牠也是產婦分娩後做月仔的最佳食品。由於紅蟳肉質鮮美,蟹黃的營養價值高、口感更是獨特,因此也是老饕們的最愛。

 

〈本照片中的紅蟳重達兩斤以上,一般市售紅蟳約重十兩或半斤左右,因此這傢伙算是紅蟳中難得一見的「巨無霸」。〉

img255_8
曬池消毒
曬池消毒
 

 

 

在魚蝦養殖之前,飼主會將原先養殖池的池水抽乾,進行曬池消毒的工作(通常在收成完「窟底」後接續進行)。

 

曬池的用意就是要利用陽光中的紫外線殺菌原理,清除繁殖於養殖池中的有害菌類或藻類,至於曬池時間則取決於養殖戶的判斷及飼養需求,短至半把個月,長至一、兩個月不等。

 

曬池消毒的進行若要節省開銷,可完全依賴人力,養殖戶需先在接近乾涸狀態的池底,挖幾條導引餘水的水道,將餘水導引集中後排除,接著只需讓乾池子在大太陽底下直接曝曬即可。

 

不過有的飼主為了讓曬池消毒工作進行的更為徹底,會花錢雇用挖土機做整池翻土的工作,甚至灑上消毒藥劑﹙如石灰﹚。

img256_8
養 水
養 水
 

 

 

在曬池消毒作業完成後,接著要進行的就是「養水」。和照顧水族箱一樣,影響魚蝦養殖是否能順利進行的第一個因素,就是池水水質的管控及益菌、益藻的培育。

 

學區內養殖池的水源主要引自排水溝內漲潮海水、灌溉渠道淡水、地下水三方面,養水時程通常約為一星期左右(視水質及藻類菌類的培育決定),在曬池消毒和養水的這段期間,雖然是養殖池休養生息的時候,不過飼主在這段時間內仍要隨時注意魚塭的種種狀況,可見,養殖漁業是「一刻不得閒」的喔!

img257_8
蝦苗放養
蝦苗放養
 

 

 

白蝦蝦苗的身體成透明狀,牠微小的身軀僅長約0.5公分左右,若單以肉眼來觀察,實在是件吃力的事。

 

這麼小的傢伙,在養殖池中經過四至六個月的精心照顧,就能成長為體長十二至十五公分左右的成蝦,當我們親身參與白蝦的養殖過程,真讓人直呼「這太神奇了」。

img258_8
傘網
傘網
 

 

 

養殖戶在蝦蟳養殖池中,普遍設置「傘網」,這種裝置主要是監測蝦、蟳的進食狀況,若發現飼料有殘留的情況,當立即做處置﹙通常是將飼料撈起或減量投料﹚,否則殘餘的飼料在水中放置久了會使池水「亞硝酸」含量過高,而蝦、蟳在這樣的水質中無法生存太久,因此水質的監測及控管,是蝦蟳養殖最大的挑戰。

img259_8
魚池邊舖設磚頭
魚池邊舖設磚頭
 

 

 

因為蟳類和螃蟹相同,都喜歡挖洞,飼主為了防止蟳類挖洞「逃生」,都會在養殖池四周圍舖設磚頭,就算螃蟹挖洞的本領再高,也都「插翅難飛」囉!藉由池邊舖設磚頭的特殊景緻,也可作為辨別養殖池內有否飼養蟳類初步依據喔!

 

(部分養殖池堤岸邊舖設磚塊的用意,在於防止冬季強勁的北風造成岸邊砂土的流失,在此種考量下,磚塊部分也可用黑色尼龍布來入替,以減少養殖成本及減輕工程負擔。)

img260_8
循環換水
循環換水
 

 

 

因為白蝦對水質要求高,因此在池水水質一有惡化的現象發生時,飼主當立即進行換水的工作。由於本養殖池地處大排旁,所以飼主在池邊近大排處及大排內分別架設了一具俗稱「水龜」的抽水機,經由池水外抽及引入漲潮海水的循環方式,除了保持魚池水質的穩定外,更可引進海水中夾帶的五鬚蝦卵或幼苗,這可不是一般抽取地下水養殖能有的「優待」喔!

img261_8
五鬚蝦
五鬚蝦
 

 

 

「五鬚蝦」是蝦、蟳養殖池中的嬌客,通常飼主並未刻意放養,但在收成時總是可以見到牠的蹤影﹙通常由大排引進之海水挾帶蝦卵進入池內﹚。

 

之所以稱五鬚蝦為嬌客的原因,除了牠的體型明顯比目標蝦種白蝦來的嬌小之外,重要的是市場行情通常是「物以稀為貴」,近年來牠的價格還比白蝦更高,雖然牠的數量不多,但這筆附加收入,也讓飼主為之喜悅。

img262_8
捕蝦利器─「蝦格」
捕蝦利器─「蝦格」

 

 

白蝦及蟳類小規模採收主要以「蝦網」〈台語俗稱的「蝦格」〉來捕收。

此種作業方式的特色是在收成前一天將蝦網安置於池底,蝦網中不須施放誘餌,完全是依照蝦子進食的特性,限制蝦子行進的方向,讓牠自行的走進網子底部,待蝦網靜置一晚後,再將之拉起即可有不錯的收成。

img263_8
施放「蝦格」
施放「蝦格」

 

 

蝦網的入口端固定於岸邊,網子底端則以柱子固定在池中央,蝦網施放動作完全以人工拉曳的方式來進行。

 

蝦網設置完成後,外觀大概成一長條型定置網狀,由於蝦網在岸邊的入口端聯結堤岸處,有一縱向阻隔網的設計,透過這個巧妙設計, 在蝦網入口端附近覓食的蝦、蟳,在前進受阻而一旁又被堤岸隔絕的情況下,會向左、右方向移動(即蝦網裡端),正好步入蝦網內,這種省時省力的捕收的方式,再一次印證,人類真是「萬物之靈」。

img264_8
隔夜大豐收
隔夜大豐收

 

 

在蝦網設置完成後,經過一夜的等待,已經有大量的蝦、蟳步入陷阱之中。蝦格主要是用於蝦、蟳類的少量收成,此種方式並無法收取養殖池內大部分的蝦、蟳,若要大規模收取蝦、蟳,除了抽乾池水並用漁網圍捕之外,另一種特別的收成方式,就要靠「放電式蝦網」和資深捕蝦老師傅的絕妙搭配囉!

img265_8
漁具檢整
白蝦大規模捕收作業〈一〉

 

漁具檢整
 

 

 

收蝦和收魚的工具及網子有很明顯的不同,以網目而言,收魚用的漁網網目明顯較大﹙目的在只收取體型到達一定水準的成魚,至於體型小於網目大小的魚則繼續放養,待下次收成時再捕捉﹚,而架設於長竹竿上的收蝦網,除了網目較細外,最大的特徵是網子在水底張開時成一「簍子」狀,且蝦網多是由捕蝦師傅自製,為了方便攜帶,一般為組合型式,在收蝦前,師傅會親自組裝收蝦網及相關器材,所以收蝦網及相關工具多半頗具個人風格。

img266_8
DIY電蝦用電瓶
白蝦大規模捕收作業〈二〉

 

DIY電蝦用電瓶

 

本次收蝦作業,飼主請來兩位師傅下水捕蝦,不只捕蝦網是自製的,就連電蝦用電瓶也都是DIY的。

 

一般而言,電蝦所用的電流約12伏特即可,因此多採用汽車用電瓶,抓蝦師傅通常會找個大小適合的箱子來當外盒,並自製簡易的「通電扣環」,可隨時決定放電或斷電。

 

在電瓶箱內除了電瓶之外,捕蝦師傅為了消磨電蝦時那漫長的時間,也會放入香煙、檳榔,甚至放入手機,真是工作不忘「休閒」。

img267_8
DIY電瓶浮桶
白蝦大規模捕收作業〈三〉

DIY電瓶浮桶

 

 

除了電瓶箱之外,裝載電瓶箱的浮桶也是捕蝦師傅DIY的傑作,通常是利用身邊垂手可得的物品,花點巧思來加以改造,所以造型各異。

 

以照片中的浮桶為例,即是利用廢棄內胎綁上大臉盆而成,電蝦時電瓶就置於臉盆中央,防止電瓶在電蝦作業進行時,因直接接觸水面,產生導電而危及作業師傅的情形發生。

img268_8
電蝦作業
白蝦大規模捕收作業〈四〉

 

電蝦作業
 

 

 

電蝦作業通常由多人聯合進行﹙視養殖池大小決定捕蝦師傅人數﹚。電蝦時,師傅手拉著綁在捕蝦網前端竹竿上的繩子,拖著網子持續在養殖池中步行,捕蝦網子在水底伸展開後成「簍子狀」,簍子開口端底部利用鉛塊沉底並通電,簍子開口端頂部綁於竹竿上,蝦網通電後,養殖池內蝦子因受到驚嚇而往後方彈跳,正好跳入簍子狀網子的底部,這和其他養殖魚類的收成方式可說是天壤之別喔

img269_8
架網收取蝦獲
白蝦大規模捕收作業〈五〉

 

架網收取蝦獲
 

 

 

當網子內蝦子到達一定重量時,就是蝦獲該上岸的時候了,此時師傅會撥開通電扣環,暫時停止通電情形,並在池中立起一根頂端成叉狀的金屬棒,之後將捕蝦網前端竹竿架在金屬棒上,如此一來就能將蝦子集中在蝦網底部,並於鬆開蝦網底部活繩節後,輕鬆收集蝦獲。

 

一般來說,每趟電蝦作業下來,每個電蝦網可收取約100台斤左右的蝦子。

 

﹙本養殖池的電蝦作業共進行三個小時左右,在以兩支電蝦網同時作業的情況下,共收取約一千台斤的蝦子。﹚

img270_8
過秤
白蝦大規模捕收作業〈六〉

 

過秤及「打尾」
 

 

 

師傅收取的蝦獲透過人力方式拉上岸後,立刻進行過秤的動作,過秤時由飼主及買方﹙本地蝦蟳分裝場﹚同時認定重量,並隨機抽取蝦獲﹙一般是在約第三簍上岸時﹚進行台語俗稱「打尾」的估價動作。

 

買方先在裝載白蝦的桶子內撈起數十隻蝦子,然後放置在磅秤上,接著增減蝦子直到重達一台斤為止,最後清點這一台斤的蝦子共包含多少尾蝦子﹙不計大小﹚。

 

若以收購價一台斤50尾共70元來計算,當飼主所收蝦子一台斤超過50尾時﹙代表本次收成的蝦子平均體型較小﹚,每增加1尾每台斤收購價減少1元;相反的,所收蝦子一台斤若低於50尾,每減少1尾則每台斤收購價相對增加1元,不過當蝦子一斤數量跨越台語俗稱的「檻仔頭」時,即三十幾隻或二十幾隻﹙「檻仔頭」通常是指一台斤30幾隻或20幾隻,代表蝦子體型大﹚,收購價則隨之水漲船高一斤增10元。

 

﹙以收購價一台斤50尾共70元來計算,若所收成的蝦子每台斤共45尾,比收購價一斤50尾少5尾,代表所收成的蝦子體型較大,價格較好,所以若以每減少1尾增加1元為原則,那本次的蝦子收成將以每台斤75元被收購。﹚

img271_8
蝦蟳分裝廠
蝦蟳分裝廠
 

 

 

為了迅速處理漁獲,村內設置了此分裝廠。廠裡聘請的女工個個手法俐落,上千斤的白蝦,在她們專業的分工之下,只要花個幾小時時間,即可按照蝦子體型大小完成分類及包裝冷藏的動作,看她們工作時投入的神情,終於了解電視上講的那句話:「認真的女人,最美。」

img272_8
白蝦分裝作業〈一〉
白蝦分裝作業〈一〉

 

 

白蝦分裝作業完全採人工方式進行,依據蝦子體型大小,共區分成超大型、大型、一般、小型、較小型五類。通常體型越大者價錢越好,但肉質比較「絲」,體型較小型的蝦子價錢較便宜,肉質較「嫩」,消費這可依個人需求或喜好,挑選大小適合的蝦子。

img273_8
白蝦分裝作業〈二〉
白蝦分裝作業〈二〉

 

分類完成的白蝦在秤重後,立刻置入寶麗龍製的箱子內,摻入冰水並覆蓋大量冰塊,利用密封後寶麗龍箱子可持續保持低溫狀態的特點,保持白蝦在配送過程中的新鮮原味。

 

在整個分類、包裝流程中,技術熟練的廠方人員,能在精確的品質管控要求下,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並以最快的速度,將分裝完成的蝦、蟳,運送至北部各據點行銷。

img275_8
膠帶顏色
膠帶顏色
img274_8
膠帶顏色的特殊功用
膠帶顏色的特殊功用
 

 

 

不說你一定不知道,看來只有顏色上不同的膠帶,竟然是蝦蟹分裝廠分裝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在寶麗龍箱外,除了以色筆註記箱內白蝦體型大小之外,更快速的辨別方式就是靠密封箱子外緣膠帶的不同顏色來解讀。以圖片為例,從左方開始膚色、透明、紅色、黃色、綠色等膠帶,分別代表了超大型、大型、一般、小型、較小型等各種蝦型。

iDevice 圖示 「打尾」到底怎麼算?

俗稱的「打尾」,是蝦子收購價的一種計算方式,「打尾」的結果攸關收購買方及飼主,一斤差個一、兩尾,都會造成買方或賣方很大的價差,基於買方希望成本壓低,飼主卻希望收購價格高一些的不同立場,雙方總是在「打尾」時斤斤計較。

註:通常白蝦若一台斤不足50尾,那蝦子體型便算小了,買方收購的意願通常會較低,不過要養到20尾一台斤的大白蝦通常要過冬〈即飼養超過一年以上〉,飼主所投入的成本相對而言會增加不少,且養愈久愈可能出現意外的風險,所以20尾一台斤的大白蝦是非常少見的。